Sunday, December 03, 2006

寂寞

人最害怕的莫非是寂寞。

人失恋时如果有好友相伴,分担心痛,有人借个肩膀哭诉或陪伴饮酒消愁,就能得到安慰, 从而新建立起自己的自信,找回单身但充实的生活频率。人失败时如果有亲友的支持,鼓励, 安慰既包容,也能在心理上克服难关,从新振作, 勇敢的再度向前迈进。可是,如果人是寂寞的,开心时没人一同分享,难过时没人陪伴分担,也许渐渐的会对人生失去期望,失去目标,一切的事务遭遇体验也都没有了意义。这时候,那个寂寞的人会选择放弃生命吗?

今天因为听到两个突如其来的悲剧所以有感而发。

我今天才知晓一位认识多年的朋友已故。听说是上个月自杀的。虽然和他不常联络, 可是聚会上都会碰到他, 也有在网络上留言。他为人和蔼可亲,很有上进心,还记得他是半工半读, 不怕辛苦的完成大学学业的。他待人诚恳,不拘小节,爱帮助人。和他谈话没有压力,会让他的真诚的关心感动。认识他十年了,身边的朋友也不少,知道他一直渴望找个伴,但好像没成功。是因为许缘分未到, 或因为少了朋友的关怀,所以才会做出傻事吗?没人能理解为什么一个健康,开朗的青年会突然的想结束生命。现在想多了解也太迟了。也许到了我们这个年龄会因为找到了对相或成立了新家庭而忽略了和我们走过青春岁月的朋友。此时此刻,我们的身旁是否有需要我们特别关怀的朋友或亲友呢?

另有一位我母亲朋友的太太上星期跳楼自杀。这位太太生活舒适,是位家庭主妇,或许孩子都长大了,丈夫白天在外工作, 太寂寞了所以开始胡思乱想, 最后跑去自杀。所以我一直反对妈妈太早退休。虽然工作辛苦,我宁愿她换个简单点的来打发时间也不想她在家中无所事事。寂寞,无聊,是最容易让人对生命绝望的困境。但愿我的朋友都不会有过渡寂寞的遭遇,也希望大家不要把生命看得太轻, 不要轻易放弃。

No comments: